非珏

本人说话没意思,用作品代我说话吧。

【荧鹭】隔世梦(续)

  ※荧鹭,左右无差。

  ※正文2.8k+,一些令人看不懂的东西。(帮mhy重写剧情系列)

  ※因为都看不懂加上我又卡文了,索性扔上来不一定有后文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您好。”

  眼前人明明是初见,那说不出熟悉的眉眼现时,却莫名让她怔愣着,一瞬眼底泛上泪来。

  荧望着她怔了片刻,才回过神来,问道:“你是……托马说的,可以将我引荐至雷电将军面前的‘白鹭公主’?”

  少女眉眼含笑地掩面行礼,隔着墨蓝的扇,轻声道:“正是。我的名字是神里绫华。很高兴认识你,荧。”

  荧第一次见到这样温雅有礼的人,一时有些不知道怎样回复地眉眼闪躲乱瞟了周围几下,不着痕迹地转回眼见她仍然带笑地望着自己,有些窘迫地背着手捻了捻指,强作镇定道:“既然绫华小姐邀请我进入了内室,是否也说明绫华小姐答应了我的请求?”

  神里绫华微微点头又摇头,却转言问道:“听说荧在稻妻停留的时日已经不短,绫华有个冒昧的问题想要问一问荧。”

  荧微微颔首,做出侧耳倾听的姿态。

  神里绫华伸手示意,待荧坐下后也敛袖而坐。

  “请问荧怎样看待将军大人亲令,稻妻如今实行的‘眼狩令’呢?”

  荧听闻这个问题,拉住瞬间欲开口的派蒙,不着痕迹地皱了皱眉,思虑片刻,语声疏远了些答道:“我没有太多看法。我来稻妻一趟主要是为见一面七神之中的雷神,向她询问我哥哥的下落。至于其他事务,是稻妻民众与雷神之间的私事,不应由我做出评判。”

  神里绫华垂袖倾茶,稳坐不动:“我想请荧加入我们,一同向神明觐言,收回成命,取消眼狩令。”

  荧几乎瞬间就开口回绝:“我没有理由。”

  神里绫华以扇遮面,温然敬茶阻拦:“不如听听我的想法?”

  荧接过那杯递来眼前的盏茶,沉默饮茶,没有走的理由。

  神里绫华弯着眼眸,微微歪头思索片刻,温缓的嗓音尽数细陈而来。

  “荧应当也有所了解,神之眼应人的强烈愿望而来,是天赐的一份难得助力,多少人求而不得。也象征着神明的视线,降于平凡又不凡的众生之中。”

  神里绫华指尖摩挲着茶杯边沿,垂着眸一边思考,一边轻缓陈言。

  “稻妻是‘永恒’的国度。这不难理解,人总希望美好的事物永远停留。连神明也不例外。”

  “樱花开时落于山寺,细雨微垂,檐下风铃响,与所爱之人弈棋作画,输赢不论——世间太多值得永久留恋之事。若其可永久停留,岁岁年年,这便是一种‘永恒’。”

  荧心底一动,本不打算出言,却还是不由自主地接上了话:“这不现实。”

  “——这当然不现实。”

  神里绫华摇头而笑。

  “连人类都只是一种短暂的生物——短则数月,长不过百年的寿命,每时每刻皆在衰老,皆如流沙消逝于指尖。如绯樱盛开最旺之时,便将衰败。”

  “我与我的愿望,在短暂人生中执着一日又一日,这便是普通寻常人的一生。”

  荧好像某一瞬知会到了她想要说些什么,垂了眼眸,连派蒙也在一旁安静地倾听着。

  少女娓娓道来,嗓音温缓漫如流水。

  “禅宗所言,‘因执其念,故生忧怖。若离爱恨,无忧无怖。’于神明漫长的生命来说,也许每一阶段曾发生太多往事,有欢有悲,与人类相同,发生之时皆刻骨铭心。若事事皆执,念念不放,千百年来岁月的刻痕加身,即便是磐石无移,亦将瘢痕累累。”

  荧蓦地想起之前刚拜别的璃月与钟离,捧着茶杯没有接话。

  “于长久来说,放下执妄,才是于人于事于物皆有好处的做为。而神之眼本身便代表着人最为强烈的愿望,又可称执念。眼狩令所代表的含义,除剥除手握远胜常人力量的群体严重危害普通群众的可能性之外,或许也有这一方面的考量。将军大人的想法,我不敢多加揣测。而这也无关好坏,只不过个体不同,所求亦有所不同罢了。”

  荧镇静平和地问道:“所以你愿意交出你的神之眼?”

  “不。”

  神里绫华却摇头。

  “我是一个人类。远没有神明那样漫长的寿命。在我短暂的数十年人生之中,曾发生太多我所留恋的往事。当然也如世间常态,我所珍视的许多都随着年岁渐长而一步一步皆离我而去。我回忆那些美好,不愿忘却,也愿不断磨砺己身,拥有守护那些美好的能力。这便是我的愿望。”

  神里绫华合上杯盖,眉目坦然嗓音平和。

  “我深知世间美好,己身易逝。所以正如烟花升至最高空绽放的那一瞬。”

  “——我想,人类都会不可避免地飞蛾扑火一般要延续那短暂的一瞬绚丽。你见过长野原烟花店的宵宫了,她就是一个如同停留在最璀璨绚烂的那一瞬中的少女。”

  “神明不解。你与我又怎忍心舍得,剥夺她那样璀璨美丽的愿望与生命呢?”

  “——于我们这些平凡人而言,那些珍贵而美好的愿望,又何尝不是某一部分我们的生命?生命长度固然可以延缓,但远不及失去质量的代价。”

  神里绫华终于放下掩面的折扇,于茶水氤氲着的雾气后抬眸,某一瞬抿着唇轻笑,绽开在她的眼底,也好似美极了的盛开的烟花。

  令她近乎某一瞬迫切地想盖上眼前自己的那盏茶,怨怪不解风情的热雾,遮挡了她望向她的目光。

  那人还在缓缓轻言。

  “人可以,却不必要拥有神明千百年来漫长寿命拥有的思虑与瞻望。因为人本就生而短暂。神明引的路或许是对的,却不一定是人想要的。”

  “放下或许会让人变得更好,但我们都不是神明。”

  “……我与椿花对坐,存活于每一个凋落的人世间。”

  茶凉了下来,她也终于看清了热气升腾之后,那人清醒而明丽的那双灰蓝色的眼。

  荧听见自己问:“那如你所言的,对于拥有远超常人能力的群体,普通人民的安全又该如何保障呢?”

  神里绫华沉吟,缓缓答道:“无论是寻常人民还是拥有神之眼的人民,其犯罪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。而拥有神之眼的人因其更加出众,拥有的非比寻常的能力,造成的破坏上限也更高。这难以避免。但这并非无法约束。与上述所陈衡量也未至用这样严厉手段杜绝,以至剥夺为人珍贵愿望的地步。既然其他国度皆可约束,也并未出现恶劣事件,我们又为何没有自信可管理好人民。”

  “况且——这本就是将军大人设立‘三奉行’的原本授意,不是么?”

  神里绫华收扇端坐,认真的目光直望向她。

  “我所想的基础如此,若不提空谈,实际实行方案,我亦有一些想法。但种种一切的前提是,我需要一个人,将人民的愿望带至将军大人的眼前。只有摒弃那些蒙蔽视听的遮盖与谗言,让将军大人真正听见与这个政策息息相关的目标群体的呼声与想法,将军大人才可做出更为公正完备的抉择。”

  “眼狩令与锁国令之下带来的平静与‘永恒’无可厚非保证了底限的高度。但也许人民与稻妻,并非没有承担风险接受变革的能力。”

  “剥去情感,无有忧怖当然可以。但天下交换对等,在此之间,亦将失去感受幸福与喜乐的能力。神明经历几番轮回,拥有失去,为免磨损固可如此。人生短暂,往往却只能经历一轮。怎甘心这样放手。”

  “若你明白我所说的。”

  荧近乎陷进了那一双闪着光的温柔坚定双眸。

  “你是否愿意……加入我,作为一个最为公正的外来人,将你所看见的一切在将军大人面前陈述。”

  “就当做……”

  “为了曾在同一片烟花绽放最绚烂之时。”

  “——一起抬头仰望的我们。”

  对饮而下那杯茶。

  抬眸而起。

  细碎的阳光下,少女坚定又镇静的灰蓝眼眸彻亮在午时灿烈的光明中。

  提袖从容美得不可方物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崩溃了,真的没有一个人看得懂我在写什么吗()写完发给兄弟姐妹们看最多的反馈就是好复杂看不懂。

  草,写不下去了,没一个人看得懂我写个寄。

  写文的我:

  为了让读者看得懂而写得非常详细而臃肿

  ↓

  最后读者也没有看懂

  ↓

  详细也谈不上

  ↓

  整篇文只剩下臃肿

  

  这篇本来想好了写个续集,因为有点卡文了所以先发给朋友们看的,结果兄弟们一个看懂的都没有,寄。觉得好像没什么必要写下去了,不想写了就这样发了。评论不用发表情之类的,大概率我不想写后文了,如果想让我聊一下正文那些东西那个太复杂了,我写得这么臃肿试图表述,感觉结果上是稀碎了()

  总之感谢大家看我写的垃圾,这里是隔世梦的续篇,所以绫华看起来ooc实际上是有原因的。(吗的我为什么要解释这些我又不打算继续写了)

  不管了,半夜灵感萌生写了这些,就到这儿也OK,总之这一小段我想象中的那个绫华的那个气质是拿捏住了,我个人还是挺满意的。晚安家人们!!

评论(13)

热度(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